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

我善良嗎

前段時間,看到這樣一則新聞:說某地方,有個老太太走路不慎跌倒。此時,街上人流如織——你來我往,但就是沒有一人伸手將老人拉起。最終,老人死在了馬路上。
“老人——死了——馬路上。”這七個字,就像七把刀,刀刀見血,刀刀傷人心啊。難怪乎錢文忠教授說,“我們的社會正面臨嚴重問題,嚴重到用《三字經》、《弟子規》教育出來的孩子,90%到社會上要吃虧。”百分之九十?這數據是否是危言聳聽?我不敢苟同。但“善良”這兩字,對當今社會提出了嚴峻拷問,這一點不懷疑。
那麼,什麼是善良呢?連小孩子都會說,善良就是好人。
我們的地球,自有人類以來,據說有500億人曾經來過或正在這個地球上生活。這500億,肯定好人居多,要不世界早被“報廢”了。相對於中國而言,在孔、孟​​時期就提出“仁”、“與人為善”的思想;而“孔融讓梨”、 “臥冰求鯉”等等這樣的典故,更是讓中國人一代代相傳而心安理得。
事過時遷。現在,難道是我們“over”了,還是我們“out”了?
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,“善良”這兩個字,現如今對著誰要是喊上兩遍,肯定有人會發懵:怎麼,我不善良? !是的,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捫心自問——我善良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